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泽区精编“四张网格”夯实社会治理之基
发布日期:2019-08-13 15:582019-08-13 作者:袁夕康 浏览次数0

洪泽区精心编织“四张网格”,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群众畅享高质量的网格化治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编城市网格。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基本单元,将区政府驻在地高良涧街道的7个社区,按每300户左右的户容量划分为98个网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调剂社区工作者或协辅人员转隶等方式配备专职网格员及网格管理员。专职网格员主要承担基础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治安问题防范、人口管理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居民心理疏导以及其他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本社区网格长,全面负责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精编农村网格。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将全区行政村按每200-300户的户容量划分为301个综合网格。每个农村网格配备一名兼职网格员,主要由党员骨干、“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安全员、社会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楼栋长、各类志愿者等担任,主要负责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走访等事项。网格长由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委员等担任,负责农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精编专属网格。将城乡社区内的行政中心、学校、医院、园区、企事业单位等划定为12个专属网格。专属网格配备兼职网格员,由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由单位分管领导或职能科室负责人担任。

精编农民集中居住区网格。对于农民进驻城市集中安置小区的,按照城市综合网格的标准,单独划分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实施党建和社会治理全面融合,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进城农民从组织上、生活上、心理上全面融入城市社区。对于农民进驻镇和街道集中安置小区的,则参照城市网格的标准,单独划分网格,设立专职网格员,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参照城市社区和小区进行,逐步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对于农民就地进驻农村集中安置小区的,划分专属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实现农村集中安置小区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准城市化。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