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他山之石:山东省龙口市积极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2-03-15 16:472022-03-15 浏览次数0


 山东省龙口市坚持刀刃向内,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厘清开发区与职能部门、街道及派驻机构职责关系,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20 年完成 GDP562 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76.8 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 30.6 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 1.82 亿美元,规模工业营业收入 794 亿元。

 一、聚焦经济发展,构建分工合理的职责体系

  (一)编制开发区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保留经济管理职能等“两张目录”,明确将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征地拆迁等 16 类 56 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给所在街道,仅保留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 5 大类 18 项经济管理职能,突出开发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主业,减少行政和社会事务对开发区发展的掣肘。编制《龙口经济开发区权责清单》,首批共承接 18 项经济发展类权力事项,均通过山东省权责清单系统认领,逐项明确事项名称、类型、设定和行使依据、对应责任事项等,实现开发区经济发展权限的标准化、公开化。

(二)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职责分工。制定加强开发区与职能部门、街道及派驻机构协作配合办法,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范围,防止推诿扯皮。重点围绕职能剥离后县级职能部门对开发区事务的保障作用,分别明确了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商务、财政、行政审批等 16 个部门,在涉及开发区产业规划、项目引进、园区建设等方面的职责任务,确保开发区改革后各项事务高效运转;重点围绕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管理维护、信访维稳、社会保障等社会事务领域,明确所在街道职责,为开发区3全力以赴谋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环境;重点强化开发区的统筹管理权,合理划分开发区与派驻机构的职责任务,在明确派驻机构履行本行业、本领域相关职责的同时,赋予开发区对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及主要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等,确保开发区内派驻工作统筹有序开展。

二、建立完善制度,形成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市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市直相关部门、所在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发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开发区重大事务的组织领导,协调办理开发区重要事项。比如,在龙口南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由市级领导出面召开由行政审批局、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及开发区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与投资方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互动,现场会诊把脉,解答项目方在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批、施工许可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准备项目相关申报材料,加快推动项目手续办理。

  (二)建立吹哨报到机制。根据事项性质、缓急程4度等,区分吹哨类型,将吹哨内容分为“突发工作紧急哨”和“重点工作攻坚哨”。前者主要针对安全生产等突发事件,由相关部门单位视情况快速反应解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后者主要针对规划建设、项目推进、审批服务等开发区发展的基础事务。比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开发区常办业务,建立批前辅导和全程服务、并联审批和容缺预审、多图联审和帮办服务“三项制度”以及一窗受理、会审交办、现场服务、结果送达“四个流程”,大大提高吹哨报到反应效率。依托政务服务网建立呼叫响应平台,对于开发区无法自行解决的事务,可通过平台“呼叫”,提出需求,市级职能部门、街道快速响应,立即行动,能够立即解决的即时解决,需个案研究的尽快提出解决方案限时解决。呼叫响应过程及办理结果全程留痕,由相关机构进行督导催办,作为对部门、街道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鼓励企业参与,打造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

  (一)强化“党工委+”的引领作用。推行“党工委+公司+商会+基金”运行机制,成立开发区港城开发有限公司,有序剥离管委会的资本运作职能。开发区港城开5发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 整合内外部资源,成立了一系列专业化公司,承担市场化招商、投融资、项目管理、资产运营、开发建设、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土地开发整理和预储备运营等经营职能,实行公司化的管理运营模式。创新推行“内循环”机制,协调解决 33 家会员企业贷款资金16 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道恩集团、隆基集团、恒通股份等共计出资 800 多万元,为开发区民营企业搭建“过桥资金”保障。此外,成立烟台道恩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总规模 5 亿元,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依托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吸引资本聚集,拓展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融资渠道,同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干预机制建设,动态跟踪基金投资运行情况,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

  (二)激发企业自主发展动力。以现有开发区为核心区,对园区进行蓝图规划,企业进行分区规划建设,实现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道恩集团主导运营的 9 平方公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南山集团主导运营6的 2 平方公里航空材料产业园,都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引进国家管网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管网项目、中海油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管网项目、华为“一体一园”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 13 个,总投资近 1000 亿元。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已进驻高分子材料等 12 家企业,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6 个。航空材料产业园建设 1.6 万吨挤压生产线、大飞机部件锻造等 10 个项目,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核电、轨道交通等领域,成为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委编办、改革办)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