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督查
洪泽区委编办“四个度”抓实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
发布日期:2022-08-23 14:362022-08-23 作者:袁雨青 浏览次数0

洪泽区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党内法规为指导,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四个度”评估工作新机制,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档升级。

一、强化组织力度,推进试点工作

5月27日,省、市评估试点工作部署会后,我区迅速行动,于5月31日提请区委编委会专题研究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7个评估试点单位,成立了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12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6月2日,召开全区评估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洪泽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评估试点工作。6月25日,7个评估试点单位全部完成自评工作。7月11日起,区委编办深入各评估试点单位组织开展实地评估。8月3日,区委编办向7个评估试点单位逐一当面反馈评估结果。8月4日接受淮安市委编办验收。

二、强化研学深度,明确指标体系

(一)学深悟透参考指标。组织编办全体工作人员和评估试点单位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人员集中学习中央编办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参考指标,全面了解参考指标的构成、评估要点、方式和标准,增强落实“一级指标原则上保持稳定,二级指标保持基本稳定”要求的自觉性,围绕自身发展战略和主要职责任务设置三级指标的主动性。

(二)完善细化共性指标。充分发挥参考指标的根本作用,全面落实市委编办指导意见,在保持履职尽责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5个一级参考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将16个二级参考指标调整为19个(修改2个、增加4个、删除1个),将28个三级参考指标调整为44个(修改4个、增加18个、删除2个),形成了《洪泽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共性指标》。

(三)精挑优选个性指标。召开评估试点单位个性指标设置调研座谈会,根据试点单位职责及工作实际情况,7个评估试点单位各挑选了1个最富特色的个性指标,如东双沟镇的机构编制保障能力、区级机关工委的创新创优项目实施、总工会的职工维权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发展和传统媒体创新等,并参照共性指标层级细化为13个二级指标、30个三级指标。

三、强化覆盖广度,做到信息全面

(一)参与人员广。参加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的共567人,其中:管理和服务对象241名,管理和服务对象覆盖不同类型,如区商务局邀请大型商超、加油站、农贸市场,市场监管局邀请餐饮、药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代表参加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参加访谈174人,7个试点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度占98%。

(二)数据源头广。设计工作量统计表、机构编制事项变化表等10类表格,全面收集试点单位相关情况。依托实名制、组织人社机构编制一体化系统,全面分析试点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等情况,掌握试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第一手资料。运用“12345”、纪委监委、信访、审批、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系统,深入了解试点单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情况,实现“用数据说话”。

(三)测评内容广。围绕“三定”规定组织实施、职责履行、协调配合、人岗匹配度等全流程设计了38项测评内容,其中评估试点单位工作人员21项、管理和服务对象17项,综合了解评估试点单位人员、管理和服务对象对该单位履职效益满意度、工作饱和度、科室间及部门间协作配合度等情况。

四、强化评估精度,确保结果真实

(一)试点单位自己评。评估试点单位对照评估工作指标收集整理相关台账,根据指标体系评估要点、方式和标准,对本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量化打分,并形成自评报告。

(二)职能部门协助评。纪委监委、审计、信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提供评估试点单位履职尽责、协作配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度、年度综合考核、营商环境评价等评鉴材料,协助做好量化评估工作。

(三)区委编办实地评。区委编办针对前期自查自评、部门互评等情况,到评估试点单位开展实地评估,通过个别谈话(其中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必谈,工作人员随机谈)、查阅台账等方式,结合评估指标、评分标准,逐项分析评估试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形成量化得分和评估报告,帮助评估试点单位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