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督查
他山之石—宁夏完善机构编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04 17:082023-12-04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宁夏自治区党委编办以“健全制度、规范流程”为切入点,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事项管理权限,打造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全区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质效。

  加强制度保障,强化事前审核审查。一是规范审批外部程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细化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工作程序,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二是优化审批内部流程。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工作流程,将审批工作分为受理、审查、审议决定、监督问责等环节。发挥监督检查在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前置审查作用,对存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部门(单位),暂停受理其事项申请。三是建立联审联动机制。制定控编审核办法,明确控编审核办理工作原则、依据和流程。未办理控编审核相关事项的部门(单位),组织、人社部门不予办理调动、招录手续及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纳入工资统发范围、不予核拨经费,确保各部门(单位)用编联审联动、严格可控。

  注重过程管理,强化事中监督检查。一是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月检索实名制系统,每季度梳理核实问题线索,及时发现苗头隐患,严格整改、坚决纠错。畅通机构编制信访举报渠道,坚持有报必查、核实必纠。二是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协调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对区直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数据集中比对工作,及时更新修正数据信息。对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和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印发工作提示或整改通知,督促限时整改。三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共享问题线索,畅通反馈渠道。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审计范围,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

  突出效益评估,强化事后跟踪问效。一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确定跟踪问效范围,细化工作流程,重点对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8类20余项内容开展跟踪问效,推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二是成立专班跟进。抽调熟悉政策法规、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县(区)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与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访谈交流,了解基层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情况,推动机构编制重大安排部署和重要事项在基层落实落细。三是加强评估问效。围绕“为什么评、评什么、怎么评、谁来评、结果怎么用、下一步怎么办”6个方面,通过“对面谈”“现场查”和“实地看”等方式,选取18个区直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调整优化机构编制事项和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赋分重要依据,促进部门(单位)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