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赞不尽绝胜之美 览不完风光无限”——洪泽跨越发展“我能行”大讨论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6-03-03 11:362016-03-03 浏览次数0

2015年12月30日,县委徐东海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洪泽县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洪泽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全面迸发,县域经济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均量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总量指标挺进全省中游,综合实力领先苏北、赶超江北。产业基础更实,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工业主导产业形成体系,文旅产业充分发展。在发展特色培育上谋求突破,抢占湖滨旅游开发先机。抓住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环洪泽湖旅游纳入省“十三五”旅游规划契机,加快发展环洪泽湖旅游,争做环湖旅游发展龙头,让“大湖旅游”成为洪泽永恒的品牌。为深入贯彻落实徐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尽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洪泽干部的微薄之力,结合本次大讨论活动,本人就“文旅洪泽”发展情况进行思考,并提出一些肤浅的建议,以期助益于洪泽大湖旅游业的高位发展。

一、总体感受

(一)深邃灿烂的旅游文化感染人。

洪泽文化底蕴厚重,洪泽文化源远流长,洪泽文化以水为魂。大禹治水、陈登筑堰、林工修堤等治水历史传承着传统文化的精髓,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共和绍武烈士陵园、江淮大学旧址等文化遗存显现着红色文化记忆,“上善包容、务实苦干、和谐共生”的大湖文化精神内核彰显着39万洪泽儿女的博大胸怀。“上善包容”就是继承洪泽湖纳千里长淮汇百川细流、上善不争胸怀万物的自然禀赋;“务实苦干”就是继承大湖儿女在筑堤修堰的世代接力中,形成的实干苦干的精神品质;“和谐共生”就是继承大湖儿女依水而生、与水相搏、人水和谐的可贵境界。

(二)清新震撼的旅游精品吸引人。

洪泽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史迹类:古代历史文化遗产、毛泽东题词、洪泽湖碑、乾隆御碑、周桥大塘碑等人文景点;近代革命活动遗址:西顺河烈士陵园、岔河烈士墓、陈毅渡湖碑;二是宗教类:仿古建筑如佛教寺庙城南大吉祥寺;三是古居类:如岔河、蒋坝、仁和等乡镇老街、古民居开发与保护;四是水利类:洪泽湖大堤、水利风景区三河闸、二河闸、高良涧船闸、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等;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洪泽湖大堤作为最古老的“水上长城”成为洪泽走向世界的“金名片”。五是园林类:水釜城风景区、欢乐谷、渔人湾等;六是民俗类:九牛二虎一只鸡、刘基造堤、乾隆皇帝找父亲、老子与老子山、白马湖来历的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子山庙会、淮剧、花船等;七是饮食类:洪泽湖活鱼锅贴、黄集羊肉、东双沟老鹅、蒋坝狮子头和鱼圆、西顺河牛肉粉丝等。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战略性提出了加快“一线四点”旅游开发规划,洪泽湖大堤沿线实施古堰梅花段、大堤景观道路、水釜城、渔人湾提升等工程,建成了大堤10公里彩色路面,正在创建古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堰省级森林公园;蒋坝镇老复兴等传统餐饮项目建成运营,天鹅湾温泉旅游项目开工建设;老子山镇龟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新滩“最美渔村”景观设计;国蟹园获批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三)布局完善的旅游配设留住人。

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原则,县委县政府着力推动“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多元化发展。龙湖湾、格林豪泰已申报三星级酒店,艳阳度假温泉山庄和温泉一号已申报四星级酒店;景湖生态大酒店、美伦精品酒店等正在成为升星后备酒店。启动洪泽湖碑、周桥大塘、南北入口环境整治改造;南环路路面改造和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旅游景观大道(348省道)已开工建设;策应交通新村、大庆中路拆迁改造、主城区向南拓展、道路更名等重要工作,美化从高速道口到洪泽湖大桥,从东风路到洪泽湖大堤等旅游通道,南环路扩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游客中心、购物中心、停车场、生态公厕、标识标牌等十项硬件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  

(四)好评如潮的旅游理念影响人。

洪泽湖古堰、水釜城景区自开业以来,我县注重细节,做好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来洪游客良好的口碑,既培养了一大批稳定的客源,也提升了“文旅洪泽”良好的声誉度和知名度;定位明确,以短期休闲度假的消费人群为接待主体,用心打造卫生整洁优雅幽静的居住环境和亲切温馨高雅的居住氛围,让当下快节奏高压力人群来洪泽时,渡过一个放松、休闲又不失家之温馨的愉快假期。 
       (五)精心谋略的旅游规划鼓舞人。

我县坚持规划先行之原则,以《洪泽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导,编制完成了《洪泽湖古堰省级森林公园规划》、《古堰4A级景区创建规划》、《洪泽湖古堰景区旅游总体规划(修编)(2015-2030)》、《洪泽湖大堤节点改造方案》、《洪泽湖大堤南北入口环境整治规划》、《龟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一体综合规划》等一系列详规,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洪泽旅游开发的总体目标。

二、发展创想

一是锻造文旅洪泽“大平台”。在洪泽城市建筑上,大到地标性建筑物,小到路牌标志,要兼顾实用功能与观光功能,实现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的统一;在洪泽城市形象上,尽快确定洪泽城市LOGO,编辑并免费广泛发放反映洪泽城市文化的畅销图书,倾力打造水釜城影视基地,拍摄以洪泽城市为背景的电视剧和微电影等,制造洪泽城市营销的叠加效应。串联县内旅游资源,开通洪泽乡村旅游专线巴士,开发夜间旅游项目与娱乐设施。依托环洪泽湖景观大道,建设洪泽自驾游集散露营中心。以洪泽湖的由来、水下泗州城以及九牛二虎一只鸡等历史文化典故来开发特色旅游商品,规划发展旅游商品购物体系,开展主题旅游购物。

二是力拓文旅洪泽“大产业”。比如,以洪泽湖历史典故、人物传说、民俗风情为内容,大力发展洪泽晚间旅游演艺节目,打造古堰沿线水岸夜间亮化工程,丰富夜游船游体验,建设特色型洪泽湖音乐喷泉。

三是开启文旅洪泽“大智力”。加大洪泽文旅业人才的内育外引力度,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文化管理人才和旅游经营人才;聘请国内知名度较高的专业化旅游营销策划团队来洪泽指导,在运营过程中同时培养洪泽本地文旅经营人才。

四是唱响文旅洪泽“大营销”。积极与周边知名旅行社密切合作,让省内外更多旅行社将洪泽旅游列入行程,吸引更多游客来洪泽旅游。通过聘请洪泽旅游形象大使、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营销形式,全方位、全视角、全景式打响“美丽清纯洪泽湖、宜人宜居洪泽县”这一整体品牌。开启网上3D、5D虚拟洪泽旅游,方便网友在三维立体的虚拟环境中遍览游刃遥在百里千里乃至万里之外的洪泽风光美景,让这些网上游客率先领略洪泽的风土人情,借以使这些人成为未来洪泽旅游的潜在客户。与此同时,着力开展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等洪泽旅游在线服务,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2016年2月29日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