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干部大数据平台
【媒体报道】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效能管理创新从“大数据”破题
发布日期:2018-03-08 16:582018-03-08 作者:徐兵 浏览次数0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编办引入大数据理念和信息化手段,探索研发机构编制大数据系统,把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数据语言,把“管编控编”的政策性规定转化为系统条件设置,通过对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绩效评价等相关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运用,有效破解编制管理在数字中“算加减”等问题,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

 

破除壁垒,有效信息互联互通

“放在以前,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存在着一定的隐形壁垒,工作开展往往局限于各自条线,缺乏对全局的了解,综合效能不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明成说,现在大数据系统整合了单一化、碎片化、闲置化的信息,并通过精准筛查将以往看起来互不相关的数据关联起来,实现对各类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的了解和掌握,做到在全区面上进行统筹使用,有效打破了部门信息的“孤岛效应”,切实拓宽了机构编制效能管理的信息面。

洪泽区机构编制大数据系统共设置22类529个数据项,涵盖了个人基本情况、职务、专业等基本信息,单位职能任务书、科室业务分解表、实绩考核档案卡等信息,覆盖了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累计入库6639人。同时,赋予区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不同的管理权限,各部门各司其职,坚持数据动态维护、实时更新。目前区级各部门人员调配录用、干部选拔任用、人员工资核发、公车改革等均以机构编制大数据系统作为重要依据,强化了机构编制的“源头”地位和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基础性作用,达到了通过管编制管人员、管经费、提效能的目的。

 

问需数据,编制使用量体裁衣

“通过大数据,我们发现与区委‘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建设突破之年’密切相关的旅游、城建等部门编制紧缺,人员专业机构、年龄结构不尽合理,远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借助大数据,通过筛选比对、调研了解、适岗测评,将编制调整到最急需的单位。”洪泽区编办机构编制科科长孙衍说。目前,洪泽区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成立了湖泊管理服务中心等机构,通过内部调剂,为全区重点部门、一线单位调整增加事业编制49名。

每年年初,区编办根据人员出生年月等基本信息,梳理出本年度计划退休人员数。借助大数据系统,通过分析各机关事业单位核定编制、实有人员、人员结构、绩效运行、专业类别,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区委中心工作,认真研究拟定调整方案,将最需要使用编制的单位凸显出来,结合单位上报的用编计划,相互印证,科学制定编制使用计划。

 

有增有减,编制调整有的放矢

有的单位成立于计划经济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职能逐步弱化,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针对问题,区编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撤销单位,收回相应事业编制的建议,经区编委会研究后上报市编办审批。

 “利用大数据系统广泛收集单位运行信息,运用图表、对比、趋势等分析手段加强对单位的定期绩效研判,避免了以往靠翻机构编制名册,简单凭核定编制数、实有人数等基础信息了解单位的问题,有效地将单位运行效能与机构编制有机结合。这对于动态调整单位机构编制,突出效能评价指导意义很强。”洪泽区编办副主任袁夕康说。

以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作为依据,结合实地调研走访的情况,通过比对分析,对于职能弱化的单位,及时收回事业编制,同步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于旅游、食品等相关事业单位进行强化增强,动态调整机构编制,不断优化,提高效能。

 

分类预警,编制监管关口前移

“依托大数据系统全面掌握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等重要信息,将机构编制管理的标准和具体情形设置为具体条件纳入数据库,只要触碰红线,实时亮起‘红灯’,防止机构设置、编制使用蒙混过关。”洪泽区编办机构编制督查科杨茜娅介绍说。 

实行总量控制,编制使用计划超过当年度拟退休人员数时,实时亮起“红灯”,防止控编减编应减未减。严格个体控制,单位调动人员时,必须首先上报用编申请,区编办对空编情况以及拟调入人员基本情况、原单位编制性质进行初审,保证有编有岗方能调入,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在用编计划下达以后才能开具行政介绍信、设置岗位、发放工资,否则“黄灯”亮起,防止个体超编进人。

机构编制大数据系统建立以来,依托数据创新实施了“管编控编”机制,前移了监督关口,丰富了监督手段,拓展了监督领域。截止目前,全区财政供养人员比2012年减少101名,重点部门、一线单位新招录人员占比达到15%,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全区行政机关运行效能显著提升。

 

(来源:淮安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